孕妇吃剩饭导致胎儿畸形?科学处置即可放心食用
孕妇吃剩饭导致胎儿畸形?科学处置即可放心食用

谣言:

剩饭中含有有毒物质,孕妇经常吃剩饭会引起婴儿营养不足导致畸形,所以孕妇需要吃新鲜果蔬,而不能吃剩饭。

辟谣:

无论外出就餐还是在家做饭,我们经常不可避免地会剩菜、剩饭,剩饭到底能不能吃?网上 “孕妇吃剩饭导致胎儿畸形” 传言是否可信?

人们对剩饭担心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有些隔夜菜特别是绿叶蔬菜,如果储存不当,非但营养价值不高,还容易产生致病的亚硝酸盐;另一方面是一些高蛋白高脂肪剩饭如果储存时间太长,就会受到细菌污染,很容易引发胃肠炎,食物中毒。世界卫生组织发布“食品安全五要点”第四条建议: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应及时冷藏(最好在5℃以下),不要在冰箱里放超过3天,剩饭菜加热的次数不应该超过1次,只要严格按照科学方法对剩菜进行处置,就不会出现“孕妇吃剩饭导致胎儿畸形”的情况。

延伸阅读:

胎儿畸形是出生缺陷的主要原因。全世界每年大约有500万出生缺陷婴儿出生, 85%以上发生在发展中国家。我国是出生缺陷高发国家之一,每年有80万—120万名出生缺陷儿。其中,除20%—30%患儿经早期诊断和治疗可以获得较好生活质量外,30%—40%患儿在出生后死亡,约40%将成为终生残疾。这意味着每年将有40万家庭被卷入终生痛苦的漩涡中。

胎儿畸形是指胎儿在子宫内发生的结构或染色体异常,发生原因十分复杂,有些还不为人类所认识,但主要原因是遗传因素、环境因素或二者的共同作用。

一是遗传因素,主要是指来自父母亲的遗传物质的异常,包括父母染色体异常、父母携带突变基因等,有时是受精卵自身发生了染色体分离异常或基因突变。近亲结婚时,由于夫妻双方携带相同异常基因的风险增加,导致某些隐性遗传病的发病率显著增加,因此近亲不宜结婚或生育。

二是母体或环境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放射线:放射线可诱发基因突变,造成染色体异常。尤其怀孕前三个月,孕妇腹部接受放射线照射超过一定剂量时,可以引起胎儿畸形或胎儿死亡。

2、化学剂、药物等:有些药物可以造成先天畸形,尤其是在孕早期使用,如抗癫痫药物及肾上腺皮质激素。抗菌素类药物如四环素,可使胎儿发生骨质发育迟缓或先天性白内障或牙釉发育不全等。农村妇女孕期经常接触农药,特殊工作场所的女工经常接触重金属(汞、铅等)也会增加胎儿畸形的风险。

3、感染 :怀孕早期感染风疹或单纯性疱疹等,可以引起胎儿先天性白内障、小脑畸形等。

4、饮食、营养:孕妇如果蛋白质摄入不足,可降低氨基酸的转化量,从而影响胎儿的发育,造成胎儿畸形。食物中缺乏叶酸,可以导致胎儿神经管畸形,最常见的就是脊柱裂儿和无脑儿。我国是全球神经管畸形高发国家,为降低我国神经管缺陷发生率,原卫生部从2009年开始实施“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全国准备怀孕的农村妇女可免费增补叶酸。

5、孕期高血糖:孕妇早孕期血糖控制差,可增加胎儿畸形的风险。

6、高龄孕妇:35岁以上尤其40岁以上的高龄孕妇,生育染色体异常患儿的机率增加。

7、孕妇吸烟、酗酒对胎儿也有影响,越是在怀孕早期,影响越大。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规定,预防出生缺陷的措施分为三级:

一级预防——孕前咨询和检查。预防出生缺陷的关键时机在怀孕之前,加强婚检、孕前进行优生遗传咨询、进行致病微生物检查等。

二级预防——产前检查。通过定期产检可以筛查出高危孕妇,及时诊断和治疗,减少患儿出生。

三级预防——新生儿疾病筛查。为新生儿筛查苯丙酮尿症、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及听力等。

辟谣专家:刘召芬 中华预防医学会 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