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法施肥”可以促进植物生长?

流言:

对于如何给家庭盆栽植物施肥,民间的各种“偏方”也是不少:隔夜茶浇花、豆渣沤烂追肥、鸡蛋壳倒扣大法……这些“偏方”有促进植物生长的各类元素,所以可以促进植物生长。

真相:

隔夜茶、瓜子皮、鸡蛋壳倒扣……这些家用“土法施肥”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吧?但对于花花草草们来说,这些看似经济实惠的“废物利用”并没有什么用。

首先我们要肯定的是,这些“废物”中确实是含有促进植物生长的各类元素,但问题是含量太低,而且就好比日常垃圾分类中的废品回收,需要处理才能再利用,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的废弃物,其使用价值自然是极其有限的。

像是茶叶渣、鸡蛋液、瓜子皮这类“废物”,都是没有经过有效处理的“原材料”,由于自然降解过程中的不可控因素,不仅不会对植物的生长有所促进,反倒还会对植物栽培产生一系列的不良影响:

除了发热之外,发酵过程中还会伴随大量细菌、真菌和昆虫等各类生物的参与,先不说家庭种植的一大要求就是干净、整洁的栽培环境,发酵增生的微生物吸引而来的昆虫大概率对植物本身是不利的,会导致各类奇奇怪怪的病虫害爆发,实在得不偿失。

说来说去,“废物利用施肥法”不灵的关键就在于,只有经过充分发酵腐熟并剔除不良杂质,才能将“废物”变为肥料,就好比不是给你一堆豆子随便闷闷就能变成豆豉,反而大概率会收获一摊发霉的发臭物。此类不经处理的“废物利用”施肥法不仅收效甚微,而且不卫生不美观,很容易产生难闻的气味,这些都与家庭种植的初衷背道而驰。

不仅隔夜茶浇水、鸡蛋壳倒扣这些“小妙招”不靠谱,还有一些家庭施肥“大动作”,就更不建议大家尝试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发酵豆渣和用鸡粪自制有机肥。

979511.

图虫创意

对于一些有农村生活经验的朋友来说,做豆腐剩下的副产物豆饼、家禽的粪便等,曾经都是不错的有机农家肥,于是就想把这个经验直接搬到家庭种植上:家里做早餐打豆浆剩下的豆渣、辗转跟农村亲戚要来的鸡粪,立刻就成为了给自家花土提升肥力的好资源!

当然,如果你非常懂发酵原理并熟悉操作流程,知道如何正确发酵,这些东西经过专业处理的发酵产物当然是很棒的有机肥。然而,无论是豆渣还是咖啡渣乃至xx渣,只要是有机物的非专业发酵(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沤”这个操作),大概率结果不尽人意!没有专业的设备、场地和技术,发酵过程和实际结果存在很多的不可控因素,撇开刺激难闻的气味(只有真尝试过的人才知道那究竟有多臭),植物照样要面临前面提到过的风险。

9802cf.

图虫创意

在这里补充两个小知识点:首先,专业发酵制备出来的有机肥是无臭的,为了植物们活得好就要捏鼻子过日子真的完全没必要!其次,土壤肥力的提升,其实主要靠化肥(无机肥)而不是有机肥(各类农家沤肥)。有机肥的最大作用是改良土壤团块结构,稳定土壤微生物群落,促进植物根系对肥力(氮磷钾和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提高植物的开花和产量,本质上靠的还是化肥(无机肥),就算豆渣属于蛋白质含量较多的有机肥原材料,实际上也提高不了多少土壤综合肥力。

而像是鸡粪这种需要堆肥到没有味道了才能用的有机肥原料,一般的城市家庭在室内使用就更难了。庭院户外栽培用用自制有机肥还好,室内栽培还是更建议选择家庭园艺专用的精制颗粒有机肥。而且现在动物粪便来源混乱,农场生产管理也很难把控,这些粪便本身可能已经被重金属等有害物质污染,种种花看看也就罢了,用于果蔬栽培就要谨慎了。

所属分类:生活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