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膏可以刷去幽门螺杆菌吗?
来源:科普中国-科普文创

【摘要】“把幽门螺旋杆菌杀死在口腔里,预防胃病和胃癌!”近来,几种号称能杀灭幽门螺杆菌的牙膏悄悄走红。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身上长有很多鞭毛的短棒螺旋形状细菌,也是目前消化性溃疡等等疾病最常见的原因。全世界大约每两个人就有一个受到感染,而且目前世界上没有成熟的幽门螺旋杆菌疫苗。幽门螺杆菌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尤其是如果在便后未洗手,在接触被感染粪便污染的物品(如毛巾)之后接触嘴,以及通过亲吻或其他亲密接触,都会传播细菌。

长久以来,人们认为没有任何细菌可以长时间在胃部强酸的环境下生存。直到1982年,两名澳大利亚科学家Robin Warren和Barry Marshall发现一种细菌,并成功在体外培育,最终证明幽门螺旋杆菌是造成胃溃疡、胃炎的凶手。因为这一伟大发现,他们获得了2005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02e8b9.jpg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2017年,世卫组织把这种邪恶的细菌列入了一类致癌物质名单。随着知识的普及,人们对于幽门螺杆菌的恐慌逐渐增长,各种“杀死幽门螺杆菌”牙膏应运而生。如果大家在淘宝网上输入幽门螺杆菌+牙膏,会有几百页,数千条相关产品。销量最高的有幽**星、清幽**等品牌。中草药保健牙膏可以除口臭、抗口腔常见致病菌,达到消炎目的,是可取的。但是目前无论是蜂胶、茶叶等中药,还是牛乳铁蛋白这类新发现,都没有达到抗生素一样的杀菌强度。

01e736.jpg

首先,我们应该注意的是,普通牙膏刷牙也能起到清除口腔细菌、减少炎症的作用。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某种牙膏能彻底杀灭口腔幽门螺杆菌。他们举例的科学研究仅仅在体外试验和动物试验阶段,远远达不到淘宝购买的各种牙膏宣传的神奇效果。第二,幽门螺杆菌主要存在于胃中,口腔里不过是一些“散兵游勇”,单独口腔杀菌意义不大。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患者,应该到医院消化科寻求正规治疗。感染的人可能有胃痛、反酸、嗳气等症状,但是大部分人(约85%)可能没有任何反应。如果有提示胃癌的症状或胃癌家族史,可以考虑以下2种检测幽门螺旋杆菌的常见方法:13C吹气实验,或者大便HP抗原检测。目前可以对付幽门螺旋杆菌的方法中最常用的是用抗生素直接杀死细菌,医生开的杀菌药物至少3-4种,并且需要持续用药14天,需要多种抗生素和抑制胃酸的药物联合治疗。这样做的好处是,一旦HP菌株产生了对一种抗生素的耐药,另一种抗生素仍旧可以将它杀死。虽然很多人吃了这么多药有胃口差、恶心、大便变成黑色等服药反应,但是为了治疗可以坚持一下。在幽门螺旋杆菌杀死之后,需要再次复查是否已经将细菌全部歼灭,时间一般是治疗完成4周后。方法可以用之前提到的吹气实验,也可以复查胃镜。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