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猫子”会遗传吗?危害比你想象中还要大
来源: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前不久,阿里巴巴发布了一则《95后夜猫子报告》,据报告数据显示,以95后为代表的年轻人,夜间活动集中在22:00~02:00之间,尽管多数学生受到熄灯制度的约束,仍有三成95后熬夜到1点。年轻人熬夜似乎已经习以为常,大家也知道熬夜对身体不利,会带来一系列健康问题,但还会出于种种原因点亮“夜生活”。那么,除了熬夜危害身体健康,这种“夜猫子”的习惯会不会遗传呢?会有哪些危害?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遗传的概念。遗传是指父母性状通过有性繁殖传递给后代,从而使后代获得其父母遗传信息的现象。例如,人眼睛颜色就是一个典型的遗传例子,个体可能从父亲或母亲那里继承“棕色眼睛“的特征。人们不禁要问,除了人体特性继承父母外,熬夜会遗传吗?其实熬夜是一种行为,这种行为是人主观采取的,我们可以熬夜也可以不熬夜,同一对夫妇的子女也可以熬夜或不熬夜,所以熬夜是不会遗传的。

既然人们可以主观采取措施做到不熬夜以健康方式生活,那么该注意哪些小细节呢?首先,晚饭不要吃得太晚。如果吃得太晚,休息的时间就会往后拖。晚饭时也尽量不要吃得太饱,因为肠胃消化需要时间,尤其是肠胃不是很健康的人吃的太饱会导致肠胃不舒服,从而影响睡眠。第二,做好自己的时间计划。比如,晚上睡前有哪些合理规划,大致按照设定的计划去安排事情。另外,晚上到休息时间时,就应放下手机等电子产品,很多人熬夜以致睡眠不足的原因是由于不停的刷朋友圈、刷微博、刷抖音所致。平时也杜绝拉脱,计划的事情要积极主动去做,久而久之养成良好习惯。

熬夜带来的危害不能忽视,除了生活细节要加以克制,也应重视熬夜带来的以下问题:

1.胃肠道问题。熬夜的人,剥夺了胃肠道休息的机会,会导致消化性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功能性消化不良、腹胀、腹痛等。如果本身就患有肠胃问题,就更不能熬夜了,最好在十点左右休息,这样对于肠胃的修复比较有帮助。

2.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熬夜时人处于紧张状态,得不到放松,导致血管收缩异常,血压比正常高,容易诱发高血压或者加重病情。现在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逐渐增多且越来越年轻化,常熬夜或是诱因之一。

3.提高患癌风险。熬夜会让内分泌激素水平紊乱,使细胞代谢异常,影响人体细胞正常分裂,导致细胞突变,提高患癌风险。

4.导致抑郁状态或抑郁症。熬夜不仅对身体是负担,对于我们的大脑、精神方面也是很大的消耗。长此以往,可能会导致精神衰弱甚至患上抑郁症。所以说熬夜不仅伤身也伤神,要尽量避免。希望大家都能有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拥有健康的生活。

本文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机场院区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尹铁伦进行科学性把关。

所属分类:生活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