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敷脸真的可以美白吗?
来源: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

“一白遮百丑”,夏季来临,紫外线越来越强烈,人们开始寻求各种各样的美白方法。很多人选择用牛奶敷脸,认为牛奶敷脸可以美白,拯救晒黑的脸部皮肤。那么,牛奶敷脸真的有美白效果吗?

lrcCnE7Dh6qk1D4Sxhu8ymzueBqALbkQa8vh.jpg

在分析牛奶是否具有美白效果之前,我们首先应了解人为什么会被晒黑。人之所以容易被晒黑,是因为人体中存在黑色素细胞。当黑色素细胞受到刺激或者被激活时,就会生成一定量的黑色素颗粒,黑色素颗粒经过催化酪氨酸反应可以生成黑色素蛋白。当我们在室外被阳光照射时,人体中的黑色素蛋白就会开启“自我保护”功能,以防止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如果长时间日晒,人体的角质层会增厚,导致黑色素无法及时排出体外,逐渐沉淀于真皮组织上,皮肤就会变得越来越黑。

牛奶的主要成分是水,还有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并不包括美白成分。牛奶中的蛋白质分子较大,直接用牛奶敷脸很难被皮肤吸收,并且也不能发挥调节黑色素代谢的作用,所以牛奶敷脸是不能起到美白效果的。但是,很多人经过试验,会感觉牛奶敷脸之后确实比敷脸之前白净很多,这是为什么呢?原来,牛奶敷脸会一次性地补充皮肤角质层的水分,所以会在视觉上造成皮肤更白皙的错觉。牛奶敷脸最大的效果就是使脸部湿润,和直接用水敷脸的区别并不大。此外,直接用食用牛奶敷脸非常容易滋生细菌,导致皮肤表面的正常菌群失调,造成皮肤过敏。因此,在美白护肤时千万不可盲目跟风。

牛奶外敷不可取,在日常生活中要想保持皮肤白皙,可以通过多吃具有美白功能的食物来保持皮肤白嫩,这也是最安全的美白方法之一。常见的食物包括西红柿、胡萝卜、薏仁等。西红柿中含有谷胱甘肽,它可以起到祛除或减退黑色素的作用,还可以预防老年斑。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维生素C可以有效阻止黑色素的形成,防止皮肤老化,从而起到美白皮肤的作用。薏仁中富含植物蛋白,可以软化角质层,有效消除皮肤上的色素和斑点。我们可以将薏仁磨成薏仁粉,每日冲泡,有利于保持皮肤白皙。

除了多吃上述的美白食物,我们还应该少吃“感光食物”。感光食物是指容易被紫外线发现并照射的食物,这类食物更容易使皮肤受到紫外线的伤害,从而加速皮肤变黑。常见的感光食物包括柠檬、芒果、葡萄、芹菜、香菜等,这些感光食物尽量控制在晚上吃,可以避免阳光照射,防止黑色素的产生。

美白是一件需要长期坚持的事情,我们应采用科学、有效的美白方法,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kuKRJ2gaHPD33FQll1GNcWneRdIhXjcb2frQ.png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所属分类:美容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