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盖保鲜膜更容易滋生细菌?

流言:

西瓜裹保鲜膜后不仅不会起到保鲜抑菌作用,反而会繁殖更多的细菌。

炎热的夏天,由于担心西瓜变坏,我们都会给吃不完的西瓜贴上保鲜膜,连在超市里卖的西瓜,切开后也都会裹上一层保鲜膜。

不过有说法称,食物裹保鲜膜后不仅不会起到保鲜抑菌作用,反而会繁殖更多的细菌。保鲜膜还能放心使用吗?

保鲜膜,顾名思义,是为了帮助食物保鲜而设计制作的一种薄膜。它可以将食物包裹住,与外界环境隔绝,能防止苍蝇、蚊子、蟑螂等害虫的侵蚀,以及空气中的灰尘、杂质等落在西瓜表面,对西瓜的保存是有好处的。

那为什么网传西瓜贴了膜反而细菌更多呢?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保鲜膜是否合格?如果保鲜膜不合格,就难发挥保鲜的效果,放久了细菌繁殖自然会更多。

其次,还要看食物在使用保鲜膜前的情况。如果西瓜在贴膜前,已经沾染了比较多的微生物、细菌,那贴膜后细菌自然会更多。

这也提示我们,平时在买保鲜膜时一定要选择质量可靠、正规的保鲜膜。切西瓜时注意洗手,洗干净菜板和刀,并尽快贴上保鲜膜,及时冷藏保存。

辟谣专家:阮光锋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 科学技术部主任

本文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

所属分类:营养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