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最初就是停留在鼻腔黏膜上,所以要用酒精涂抹鼻腔?

传言:新冠病毒最初就是停留在鼻腔黏膜上,所以要用酒精涂抹鼻腔,这样可以预防新冠肺炎的发病。

真相解读

在新冠肺炎防疫时期,全球公共卫生学院和UNC医学院的科学家们描述了COVID-19冠状病毒感染鼻腔的具体方式,并发表在《细胞》杂志上。这些发现表明该病毒倾向于首先牢固地在鼻腔中建立,然后在某些情况下病毒才会被吸入肺部。既然如此,大众也会想到除了戴好口罩、勤洗手外,使用酒精定期清理鼻腔是不是能降低感染肺炎的风险呢?

可以肯定地说,用酒精处理鼻腔是有害而无利的。

鼻子依靠自己独特的结构和功能,承担着在各种环境中呼吸活动的第一关口重任。整个鼻腔是由黏膜组成的,起着湿润鼻腔、阻止细菌病毒等微生物侵袭的作用。使用酒精涂抹鼻腔,酒精接触到鼻道黏膜,除了对黏膜产生刺激外,还会与吸入鼻腔微小颗粒中的杂质(如钙、钠)产生化学反应,破坏鼻腔粘膜的酸碱环境,使得鼻腔黏膜坏死,产生创面出血,鼻腔粘膜丧失了屏障作用,防御能力大打折扣,反而增加感染肺炎的风险。

此外,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健康部2020年6月8日对人类呼吸道冠状病毒感染的一项重要研究进一步证明了戴口罩是限制COVID-19传播的重要保护措施。因此,我们更应广泛使用口罩来保护鼻道,免受病毒感染。

辟谣专家:吴慧莉 应急总医院耳鼻喉科 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