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洗洗手液虽然效果好,但也要视情况而定

谣言:

免洗洗手液清洁效果比水更好

很多网友认为免洗洗手液或酒精给手消毒,效果比流动水洗手好。

辟谣:

免洗洗手液虽然效果好,但也要视情况而定。

有很多网友认为免洗洗手液或酒精给手消毒,比流动水洗手“好”。

其实这个观点认识是不全面的。

首先,我们要弄清楚,洗手到底洗掉的是什么。

洗手是为了洗掉:1、肉眼看得见的灰尘和污垢;2、肉眼看不见的病原微生物。

灰尘与污垢不可怕,需要担心的是看不见的病原微生物,如细菌等。每个人每只手上大约会有150种细菌,而一双未洗过的手上最多约有80万个细菌!由此,我们知道,洗手主要是为了洗掉细菌,才能避免感染或者生病。

那么免洗洗手液(酒精)和肥皂的细菌清洗能力是否一样呢?接下来我们需要看看他们的消毒原理。

免洗洗手液通常由消毒成分、挥发性的溶剂、护肤成分配制而成,在清洗完手上的污垢后,溶剂会自动挥发,无需再用水冲洗,现在市面上最简单的免洗洗手液配方类似消毒湿巾,采用75%的酒精与20%的甘油混合,其中酒精既起到洗涤又起到消毒作用,甘油起到润肤保湿作用,使用后酒精自行挥发,甘油保留在皮肤上滋润皮肤。还有另一类是专为儿童设计的无酒精的免洗洗手液,其重要成分是苯扎氯铵,再加上中链甘油三酯、柠檬酸三乙酯等脂类。苯扎氯铵是免洗洗手液中的消毒成分,脂类是护肤的成分。那么免洗洗手液在洗完手后,酒精挥发,就不用洗手了。

肥皂的主要有效清洁成分为弱碱性的脂肪酸钠,属于表面活性剂。因而肥皂是温和的碱,碱性能帮助它损伤微生物。另外,表面活性剂与细菌的疏水性部分作用后,可以在流水的作用将细菌冲走。由于洗手的时间一般不长(几分钟),那么利用碱性消毒的能力就大打折扣了。因此,肥皂的清洁作用,更多的是物理过程,通过表面活性剂与细菌的作用,并不停揉搓手的过程,利用流水把手上的菌带走,冲进了下水道,而非杀死了它们。

其次,我们要认识到无论是成人用的免洗洗手液或者是儿童洗手液(一般主要成分含有苯扎氯铵),都会对人体的皮肤产生刺激性,尤其是对于敏感肌肤。我们会发现长期在P2及以上级别的工作人员的皮肤会容易出现问题,是因为他们在实验室会用免洗洗手液洗手。对儿童而言,对酒精的不耐受,严禁用含酒精的洗手液给儿童洗手,并且存在把残留酒精吃掉的风险。

在日常生活中,肥皂+流水可洗掉大部分细菌,有效呵护身体健康。使用肥皂和水洗手的效力能够除去绝大部分病菌,甚至包括炭疽病毒孢子。然而,肥皂长时间使用后,表面容易聚集灰尘和细菌,在重复使用时容易造成肌肤二次污染,共用肥皂也可能造成交叉感染。建议可以使用小块肥皂,缩短使用周期,增加更换频率。若在外出行,可使用一次性旅行肥皂薄片。另外,肥皂要避免长期浸泡在水中,以免滋生细菌。

由上可知,日常生活中,为了减少对皮肤的刺激,可选用流水洗手,涂抹适量的肥皂水,最后再在流水下彻底的冲干净,能有效的消除手上的细菌。免洗洗手液还是建议作为应急产品特殊场合来使用,如人流量特别大的公共场所(医院、火车站)、流行病高发时期、在户外不方便的时候可短期使用。

辟谣专家:北京化工大学副教授 袁智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