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蜂王浆正名:“蜂王浆致癌”的说法是谣言!
来源: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蜂蜜、蜂王浆真的有“激素”吗?

蜂王浆一向被人们看作是滋补的良品,但是近年来,关于“蜂王浆致癌”的说法流传广泛,有些人认为蜂王浆中含有大量性激素,可引起乳腺癌。那么,蜂王浆到底是什么?蜂王浆真的会致癌吗?食用蜂王浆是否安全?

l4Z8FX3RteOQgehTOI3jLRrodkrA03sEbVfJ.jpg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11月5日,黄山脚下徽州区浮溪河畔,蜂农吴来元展示灌满蜂王浆的蜂王台架。(曹晓东/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蜂王浆到底是什么呢?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胡福良在接受《扬子晚报》采访时表示,“蜂王浆可以被形象地比喻为蜜蜂的‘母乳’。它是哺育工蜂的咽下腺和上颚腺等腺体分泌的乳白色、淡黄色或浅橙色浆状物,只用于饲喂蜂王和3日龄以内工蜂、雄蜂幼虫。其化学组成十分复杂,生物学活性极为丰富。”

在有关蜂王浆的各种谣言中,传播范围最广、影响最大的就属“蜂王浆性激素含量太高,会引起乳腺癌”了。据《南方日报》报道,蜂王浆主要成分为蛋白质、脂肪、糖类以及丰富的维生素等。蛋白质约占蜂王浆干物质的50%,糖类占蜂王浆干物质的20%-30%,由此可见,蛋白质和糖类是蜂王浆的主要组成物质。而对于蜂王浆中含有的性激素,经过国内多家专业检测机构的检测,蜂王浆中的性激素含量远远低于牛羊肉、鸡蛋等一般动物性食品。

食品是否安全,应当从其成分和效用两方面来判定。据《农民日报》报道,目前,已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蜂王浆类保健食品有180多个。所有保健食品的审批必须经过致畸形、致突变和致癌的食品安全性毒理学实验,证明该产品的安全性能。所以,如果蜂王浆中所含的激素有增加女性乳腺癌的风险,就需要有毒理学、药理学和临床医学的科研数据来对这一说法加以证明。

此外,卫生部全国首席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在接受《扬子晚报》采访时表示,“现在没有一个正规学术报告能科学地证明蜂王浆能够引发癌症,同时又有那么多科研文章证明蜂王浆和乳腺癌发病没有必然联系。”可见,“蜂王浆致癌”的说法纯属谣言。

人为想象、以讹传讹的谣言不但不利于社会安定,也会对产业发展产生影响。对于那些已经经过严格审批的保健食品,消费者是可以放心食用的。(赵晨龙)

本文由第二军医大学免疫学教研室教授于益芝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肿瘤的免疫治疗和基因治疗、树突状细胞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