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误会的膨大剂其实是无公害“农药”
来源: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市面上的草莓、苹果、西瓜等水果看上去一年比一年大,很多人会心存疑虑,这么大的水果是不是打了什么药,吃下去会不会对身体有害?公众对食品安全处于高度紧张和焦虑的状态是人之常情,不过,还是有必要为无辜的水果和果农正名。

膨大剂无法作用于人体

由于普遍意义上的农药对人体都是有害的,甚至直接威胁食用者的生命,所以公众才会对农药问题如此紧张。但《生命时报》指出,即使果农在种植过程中使用“膨大剂”过量,也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而是会降低果实的品质。

膨大剂本质上是一种植物生长激素,具有促进植物细胞分裂的作用。这类激素需要通过“受体”来发挥作用,但仍与从外部注入的动物激素有着本质区别。人类不具有植物激素受体,所以不用担心植物激素会作用于人体。而且,截至目前,还没有任何相关研究表明膨大剂会对食用者产生副作用。

KtXlfZ3SlEDRFzRPeQdqU8wWw2OcgFkogV8o.jpg

市场上售卖的草莓(图片来源:新华网)

大个畸形水果可以放心食用

以草莓为例,有人担心说一些草莓很畸形、表面不平整、颜色也不一致,于是就把这个“过错”推给了植物激素,但是这个黑锅植物激素背得有些冤,因为激素与果实畸形之间并没有直接关系。《生命时报》报道称,只有在使用不当或者擅自提高剂量或喷洒不均匀时,才会导致因局部药剂浓度过高而出现畸形果、裂果等问题。

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副理事长、青岛农业大学教授姜卓俊在接受《北京日报》采访时就曾解释过,草莓之所以会奇形怪状多半是因为蜜蜂或人工授粉不均,大棚里的温度和湿度不稳定也会影响草莓的品相,这是正常的自然生长现象,与注入激素无关。相反,这恰巧说明草莓是比较天然的。(张艳东)

本文由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冬娥进行科学性把关。

所属分类: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