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假说和农场主理论真实存在于物理界?

流言:

射手假说和农场主理论真实存在于物理界。

真相:

刘慈欣在《三体》一书中提到射手假说与农场主理论,“射手”假说指:有一名神枪手,在一个靶子上每隔十厘米打一个洞。设想这个靶子的平面上生活着一种二维智能生物,它们中的科学家在对自己的宇宙进行观察后,发现了一个伟大的定律:“宇宙每隔十厘米,必然会有一个洞。”它们把这个神枪手一时兴起的随意行为,看成了自己宇宙中的铁律。而“农场主”理论则看起来更加令人不安:一个农场里有一群火鸡,农场主每天中午十一点来给它们喂食。火鸡中的一名科学家观察这个现象,一直观察了近一年都没有例外,于是它也发现了自己宇宙中的伟大定律:“每天上午十一点,就有食物降临。”它在感恩节早晨向火鸡们公布了这个定律,但这天上午十一点食物没有降临,农场主进来把它们都捉去杀了。

dd8060.jpg

图虫创意

射手假说与农场主理论出自英国哲学家休谟在23岁时所著的《人性论》一书,他在书中提出“休谟问题”:大多数人即使不相信只要事件A伴随着事件B,两事件之间就必然存在着一种关联,也往往相信如果在多次的观察中如果事件A都伴随着事件B那么两者之间存在关联。但即使能观察到一件事物随着另一件事物而来,我们并不能观察到任何两件事物之间的关联,那这种关联一定就存在吗?简而言之:休谟认为,即使过去成立过无数次,过去成立不代表未来也成立。

在哲学领域当中,“休谟问题”在西方现代哲学史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许多著名科学家也无法破解“休谟问题”。在科学领域当中,“休谟问题”更像是在起到警示作用,它提醒知识的发现者对原理的总计应该时刻保有敬畏之心且应永远心存怀疑。在18世纪,牛顿在伽利略等人研究的基础上再深入研究,总结出物体运动的三个基本定律——牛顿三定律,18世纪的物理学因此而声名大噪。在此时,实验技术手段和认知相对局限,上课说是基于经验归纳总结出的知识。但当科学特别是物理学进入20世纪以后,科学家们为了找到世界运行规律,在实验和实验结果总结分析的各个环节之中采取了多种多样的措施。在实验前,严格设置对照组和实验组,以保障除实验变量外的所有条件相同;在实验中,密切关注是否有误差的产生,采用基于数值分析等数学开发手段的算法和超低温等物理手段降低误差;在实验结果的分析中,科学家们会利用海量数据完成回归、配合概率论和统计学所提供的计量模型检验实验结果是否具有数学意义上的显著性。实验结束后,进行变量的替换、变量估计方式的转变、样本数据集范围大小的变化、,增加对更多外部限制条件的考虑等手段检验结论是不是偶然得到的等一系列稳健性的测试。

因此在科学领域中,“休谟问题”不仅不会导致物理学不存在、科学不存在等极端严峻的情况出现,还能让科学家们对前辈们的智慧保持质疑的态度推陈出新。爱因斯坦在颠覆了牛顿的引力理论之后,将引力作为时空的扭曲提出广义相对论。普朗克、薛定谔和海森堡等物理学家深入亚原子世界,提出的量子力学从根本上改变人类对物质结构及其相互作用的理解。20世纪末期,物理学家建立了描述宇宙中已知所有粒子和基本力的标准模型。2012年科学家在大型强子对撞机中找到了标准模型的最后一块拼图——希格斯玻色子。2016年,人类首次在引力波天文台中直接探测到了引力波。2019年人类终于获得了黑洞的首张照片。现代科学正是在一次又一次面对危机时不被已有的丰功伟绩束缚,勇于探索善于探索,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bc3df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