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打架,还用人教?

流言:

勾拳、飞踹、手撕、薅头发……北京野生动物园的动物们在8月7日下午,有幸目睹了一起由人类上演的争端,两家前来游玩的游客因为一些口角发生争执,矛盾没有得到及时解决而不断升级,最终双方大打出手。相关视频随即被围观群众发到网上。随后,动物园官方为此发表的声明还上了热搜:争端发生所在地附近的动物们在看到人类打架之后,纷纷效仿,直闹得饲养员出动,对动物们进行批评教育,才最终平息了这次“动物效仿人类打架”的事件。

真相解读:

9e59cc.

图片来自网络

网友们纷纷表示:动物打架不稀奇,但跟着人有样学样的打架,就有点稀奇了!我们今天就来说说这个事儿。

01

争地盘 抢对象

动物之间大打出手的主要导火索

动物之间肯定是会打架的,比如:斗鸡、斗牛、斗蛐蛐,这都是我们利用动物之间争斗的习性发展而来的娱乐活动,可以说打架是动物之间的一种行为,并不奇怪。

9e7d6f.

图虫创意

那动物为什么会打架呢?主要时两种原因:争夺资源包括领地、食物和水源等或配偶。

对于动物来说,领地即是保证自己获得活动空间、稳定食物来源的基础,如果失去了领地,通常就意味着死亡,所以绝大多数有领地意识的动物会驱逐自己领地上的竞争者,而没有领地的个体也会想方设法获得领地,如果双方实力接近,就免不了一战。动物也会为食物和水源等资源的竞争而直接争斗。

将自己的基因遗传给下一代,是所有生物的本能,对于动物来讲交配就是自己生命中第二件大事了,有更多的交配对象,自己的基因就能够更好地遗传下去,所以到了发情期,很多动物就会为了交配权而大打出手。著名的动物明星大熊猫的雄性之间,为了获得交配权进行激烈的打斗,只有胜者才有机会与发情的雌性交配;又比如鹿科动物,雄性长着长长的角,主要就是为了争夺交配权。

9e6077.

02

动物对人类行为的模仿能力

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

那么动物会学习人的行为么?答案是肯定的。一些智商较高的动物在观察人的行为之后就会去模仿,比如家养的鹦鹉学会打开水龙头,动物园中的猩猩会模仿人穿衣服戴帽子。在新疆乌鲁木齐的动物园里就有一只猩猩,常看到人类抽烟,慢慢也学会了,甚至还有了很严重的烟瘾!甚至还有这样的记录:一家试验机构中的黑猩猩趁每次工作人员输入密码的时候偷看,经过长时间的刻苦学习,终于掌握了使用密码锁开门的技能,最后趁工作人员不注意带着伙伴越狱了!

9e811b.

图虫创意

一些科学家们曾经做过教黑猩猩学习人类技能的实验,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黑猩猩们学会了洗衣服、点火、做饭......如果发展一下,没准就能成立个黑猩猩家政服务公司,来服务的“家政员”不用给钱,干完活儿给一把香蕉就够了。

那么回到这次新闻事件来说,北京野生动物园的声明中所提到的“动物看了人打架之后争相效仿导致饲养员出面制止”,真的是小乖乖们跟着负面示范学坏了?我觉得并不是。

03

动物园用心良苦说段子

文明人公共场合别打架

前面我们已经提到,动物本身就是会打架的,这一行为不需要跟人学,而且不同的动物打架的方式也不一样,比如:长颈鹿是用脖子互相抡对方;鹿、牛、羊等长角的动物是用犄角互相顶;大象用长牙顶着互相较劲;蛐蛐则是用牙咬用后腿蹬……从这次动物园打架视频上可以看到,发生矛盾的几位游客采取的招式还是非常“人类化”的,用拳头打、用脚踹、薅头发、推推搡搡等等,这些都是动物们普遍用不上的姿势,它们就算想学,也学不会。

9e5a54.

图虫创意

那为什么动物园的官方声明中会来这么一段呢?其实这种表达形式在脱口秀中十分常见,开头先来一段真实且比较严肃的新闻或者故事,在收尾的时候再放一个非常离奇而搞笑的转折,这种结构能够让听众的思维来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形成反差非常强烈的笑点。所以在声明中关于动物效仿打架这一段,应该就是个段子,况且还有“……饲养员的耐心教育下动物们知道了打架不好……”明显就是在调侃了。

那么,如果动物园里的动物们真的发生了矛盾大打出手/角/脖子/牙……,饲养员会不会出面调停呢?资深动物饲养员、现武汉动物园动物管理部公园建设部副部长杨毅表示:“动物园里的动物打架往往是因为等级、发情、或者食物分配,是本能行为、自然规律,一般不会效仿人类打架,饲养员也不会拉架。不过如果真打得不可开交,为了避免动物死亡或者受伤,饲养员还是需要干预一下。”

9e66ac.

图虫创意

其实动物园里的动物在打架的时候,饲养员出面拉架是相当危险的,且不说犀牛、大象、河马这样的大型动物,就是被山羊顶一下、浣熊挠一下,也够普通人一呛的。至于批评教育,动物又听不懂人说话,怎么教育?批评教育它们听不懂,打一顿动物也不明白为什么挨打,难道还让动物写检查?所以,这不过是园方幽默诙谐地给大家说了一个段子罢了,目的也是希望通过迂回的方式告诉广大人类:

在公共场所做出不文明行为是不好的,打架这种不文明行为尤其不好,解决不了问题,只闹个两败俱伤。

a5e01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