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粮食作物不绝种就不会挨饿?并非如此

流言:气候变暖虽然会造成物种灭绝,但只要我们种的粮食作物没有灭绝,就不用担心 饿肚子。

真相:其实气候变化会减少常见作物的野生品种,让农业更脆弱。

从一碗米饭到一杯咖啡,科学家们表示,除非我们能让它们抵御气候变化,否则我们认为理所当然的食物可能会变得更加稀缺。这是因为更热的天气、更长时间的干旱和更强烈的风暴正在成为新的常态,世界各地的物种已经感受到影响,这些物种里自然也包括常规作物的“备胎”——它们的野生近亲。

常见作物野生近亲,难逃气候变化影响

在1万多年的时间里,人类一直在使用选择性育种来让水果和蔬菜适应特定的生长条件,而今天的生长条件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变化。使作物有利可图的育种也使它们容易受到气温上升、干旱、暴雨、新疫病或虫害的影响。当稳步选择“最佳”性状(比如高产)时,我们就会失去植物基因的某些类型,这就会直接导致失去遗传多样性。

28e67c.

干死的蔬菜。| 图虫创意

“精英”作物进一步适应气候变化和其他挑战的潜力是有限的,而作物的野生近亲则是用来培育适应更热、更冷、更干燥、更潮湿、更咸和其他困难条件的作物的关键工具之一,但气候变化导致它们受到栖息地破坏、过度捕捞、气候变化、污染、入侵物种等因素的影响。

2021年9月发表的一项研究中分析了224种与玉米、土豆、豆类、南瓜、辣椒、香草、鳄梨、皮番茄和棉花作物密切相关的植物的生存现状,结果发现,因为野生栖息地已被人类利用,再加上传统农业系统向机械化转变,以及除草剂和杀虫剂的广泛使用,所以35%的野生物种面临灭绝的威胁。

28fc7d.

图虫创意

灭绝是永远的,这不仅是它们在地球上进化和持续的损失,也是我们未来食物的损失。让人揪心的是,这项研究中面临灭绝的野生作物近亲中有16种是被人类选中培育更能适应气候变化、极端天气和其他威胁的粮食作物。其中包括培育耐寒的南瓜、高产的玉米、抗旱和抗晚疫病的土豆,如果它们灭绝,下一步的工作自然也就无从说起了。所以研究人员呼吁,必须通过可持续和多样化的农业生产在地面上保护这些物种。

所属分类:农业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