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受保鹦鹉的养殖经营都正规化了,所以其他野生动物也可以这么操作?

流言:

从去年开始,对养殖国家保护鹦鹉的处理变得更加合理,来自于人工饲养的“鹦鹉案”大多改判无罪或当地检察院作出不起诉决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发《关于妥善解决人工繁育鹦鹉有关问题的函》,要求河南省林业局对养殖费氏牡丹鹦鹉、和尚鹦鹉等四类人工养殖鹦鹉的养殖户颁发管理证件,进行养殖的正规化。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可以通过正规的渠道购买到这些漂亮的鹦鹉。可见未来其他野生动物也有望通过正规人工养殖得到正规经营贩卖。

真相:

鹦鹉的故事看起来马上就要有个皆大欢喜的结局了,但对其他野生动物的贩卖,却不能简单地套用这些操作,依旧需要严格地禁止。这是为什么呢?

实际上,可以像这几种鹦鹉一样实现,完全人工繁殖的野生动物并不多,而且就算能养殖,对那些贪婪的人们来说,养殖毕竟需要不小的成本,哪有“无本买卖”来钱快呢?所以,大多数被贩卖的珍稀野生动物,哪怕号称是“养殖”的,往往也是野外捕猎来的。

d988aa.

大部分贩卖的野生动物,都是偷猎来的 | 图虫创意

野外偷猎会带来很多问题,常常是市场上出现一只珍禽异兽,前面的捕猎、流通环节就已经有几只甚至十几只失去了生命,这会使该物种在野外的数量急速下降,弄不好还会打破当地生态平衡,最严重的情况下有可能会引起当地生态环境的崩溃。

而对于购买者来说,被捕捉的动物在被捕捉时,会受到惊吓应激,很难再正常生活,买来作为宠物体验很差。而且野生动物没有经过驯化,对人难以亲近,而且其生活习性很有可能大大干扰饲主的正常生活。此外,野生动物经常会携带病菌或者寄生虫等,对购买者的健康也会造成威胁。

总而言之,为了避免各种麻烦,购买宠物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拒绝购买野生动物。至于类似费氏牡丹鹦鹉这样的养殖动物,会随着法规的完善,逐渐可以合法购买,耐心再等等即可。

所属分类: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