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窝蛋白质含量很高?

流言:燕窝蛋白质含量很高

真相解读:

有说法称燕窝作为养生佳品历史悠久,蛋白质含量极高且优质,应该多多补充。果真如此吗?

以燕窝和猪皮为例,实验证明干燕窝的蛋白含量是每100g含57.9g,而猪皮是27.4g,这么看来燕窝蛋白质含量确实高出不少,但实际上,煮好的燕窝蛋白含量达不到这么高。

从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开始,国内的一些化学家就开始研究燕窝所含有的营养成分了,他们都得出了相同的结论,燕窝的营养价值不如鱼、肉、鸡蛋等提供蛋白质的普通食品。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燕窝含有的营养成分与商家夸大宣传的神奇功效和不菲的价格的确不成正比。

燕窝含有的营养成分与我们从日常食物中摄取的营养物质并无差别。就燕窝标志性成分唾液酸来看,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牛奶、奶粉和鸡蛋等也是唾液酸的主要食源性来源。

虽然国内外很多有关燕窝的科学研究结果提示燕窝具有抗氧化、抗炎、调节机体免疫力、延缓衰老、抗病毒、抑制凝血等作用。但消费者需要看清的是,在实验室中这些结果都是从实验细胞、实验动物身上得出的,所使用的燕窝剂量也远远大于广告中“每日一碗燕窝”的量,这些功能在人身上能否复制出来,至今也没有确凿的证据。

据悉,境外燕窝主产地多为禽流感疫区,未经清洗加工或加工工艺不当的燕窝可能会夹带禽类粪便、羽毛等,存在携带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风险。另外,有些境外加工的燕窝使用亚硝酸盐等添加剂,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因此,作为一种食材,燕窝可以吃,但从市场角度看,燕窝不应过分炒作,消费者更不应过分迷信,应以健康、科学理性的态度对待,并谨慎选择。

辟谣专家:陈雪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主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