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血认亲靠谱吗?
来源:达医晓护

追过宫斗剧《甄嬛传》的粉丝们一定还记得电视剧里那段“滴血认亲”的精彩剧情:皇上怀疑六阿哥是温太医的孩子,便听从皇后滴血验亲。皇后借机设计陷害甄嬛,端来一碗装有白矾的水,血滴进去即便不是亲生父子也能相融,后被甄嬛识破,才躲过此劫。这段剧情一波三折,扣人心弦,将全剧推向了高潮。在中国人的伦理观念中,丈夫最不能忍受的是妻子有外遇;父亲最不能容忍的是辛苦养大的孩子,却不是自己的亲生骨肉。在科技落后的古代,古人常用“滴血认亲”这种方法来判断孩子是不是自己的亲生骨肉。事实上,这种方法是缺乏科学依据的。但是,血液确实可以向我们“透露”父母与子女之间是否存在亲缘关系,这就是血型鉴定。

20191029224232_83a248.jpg

在检验科门诊窗口工作那么多年,常常碰到这样的对话:几管子血抽完,有人冷不丁冒出来一句,“医生,验血型吗?活了这么大,还不知道自己是啥血型呢!”。有次被派去参加个义诊活动,本来想着测血型项目不会热门,因为毕竟要进行指尖采血,遭受皮肉之苦。没想到验血台前居然排起了长队,可见大家对自己的血型都十分关心。当前,随着微信等网络社交软件的流行,有关血型与性格、智商等心理测试的小游戏在朋友圈也颇受欢迎。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血型的那点事儿,揭开血型遗传的神秘面纱。

什么是血型

通常所说的血型是指红细胞膜上特异性抗原类型。狭义地说,血型指红细胞抗原在个体间的差异;广义地说,血型是指血液成分(包括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表面的抗原类型。目前已经发现的人类血型有30多种,每一种血型系统都是由遗传因子决定的,并具有免疫学特性。大家最为熟悉的是ABO血型系统及Rh血型系统,其中最常见的是ABO血型系统,分为A、B、AB、O四型;其次为Rh血型系统,分为Rh阳性和Rh阴性;另外还有MNS、P等极为稀少的血型系统。临床输血时,要ABO及Rh血型系统均相容,才能进行输血。不同血型的血输入体内,会产生严重的溶血反应,危及生命。比较特殊的情况是:AB型可以接受任何血型的血液输入,被称作“万能受血者”;O型可以输出给任何血型的人体内,被称作“万能输血者”、“异能血者”。实际上,输血时应该以同型输血为原则。异型输血只有在紧急情况系,不得已时候才会少量使用。血型不仅局限于ABO血型及输血问题,血型在人类学、遗传学、法医学、移植免疫、疾病抵抗力(或易感性)等学科都有广泛的实用价值,而血型与性格、血型与智商、血型与长寿等研究课题更是被普遍关注。

20191029224232_87b64d.jpg

ABO血型是什么

ABO血型是根据红细胞上A和B抗原的有无而将血液分成4种血型。不同血型的人血清中含有不同的抗体,但不含有对抗自身红细胞抗原的抗体。如:A型血人的红细胞上有A抗原,血清中只含有抗B抗体。我国各族人民中A型、B型及O型血各占约30%,AB型仅占10%左右。

ABO血型的抗原抗体

20191029224232_8c52b9.jpg

第二大血型系统——Rh血型

Rh血型系统是仅次于ABO系统的第二大血型系统,意为恒河猴血型系统,Rh是恒河猴(Rhesus Macacus)外文名称的头两个字母。1940年兰德斯坦纳等科学家在做动物实验时,发现恒河猴和人红细胞上存在相同Rh血型的抗原物质,因此而命名。Rh血型是人类红细胞血型中最复杂的一种,已发现40余种Rh抗原,其中D抗原的抗原性最强,红细胞上带有D抗原者称为Rh阳性,而不带D抗原者称为Rh阴性。我国汉族和大部分少数民族Rh阳性血型约占99%,Rh阴性仅占1%左右。但在另一些少数民族中,Rh阴性的人较多,如苗族、塔塔尔族。传说中的“熊猫血型”,就是指RH阴性血,由于非常稀有,极其罕见,被称为“熊猫血”。20世纪八十年代风靡我国的日本电视连续剧《血疑》中,由山口百惠主演的女主角大岛幸子的血型就是十分罕见的AB型RH阴性,由此引出了她的身世之谜。

A型血父母会生出O型血的孩子吗?

认识了血型遗传的规律,这类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一般情况下血型是终生不变的,血型遗传借助于细胞中的染色体。人类细胞共有 23 对染色体,每对染色体分别由两条单染色体组成,其中一条来自父亲,另一条来自母亲。染色体的主要成份是决定遗传性状和功能的脱氧核糖核酸,即DNA。DNA 每一小段都具有独特的遗传性状及功能,这些小段称为基因。一对染色体中两条单染色体上相同位置的 DNA 小片段,称为等位基因。ABO 血型系统的基因位点在第 9 对染色体上,ABO 血型受控于 A、 B、O 三个基因,一共可以组合成AA、AO、BB、BO、AB、OO六对等位基因。体细胞上的染色体如果来自父母双方的等位基因是相同的叫纯合子(例1:A型染色体上的等位基因为A及A);如果所含的基因内容不相同则叫杂合子(例2:A型染色体上的等位基因为A及O)。不论是纯合子还是杂合子,一对染色体上基因的总和称为遗传式。ABO血型有六对等位基因组合,所以有六种遗传式,如上述两例的遗传式分别为AA和AO。

既然有六种遗传式,那为什么我们通常知道的ABO血型只有四种呢?

这是因为血型实际上是指它的表现式。遗传的基因不一定都能够表现出来,能够表现出来的性状称为表现式。血型的表现式和遗传式之所以不同,是因为遗传基因有显性和隐形之分。有的基因无论是纯合子还是杂合子,它所控制的性状都可以表现出来,这种基因叫显性基因;而有的基因所控制的性状,只有在纯合子时才表现出来,在杂合子时不能表现出来,这种基因叫隐性基因。在ABO血型系统中,A 和B基因是显性基因,而O基因则是隐性基因。举个例子,在一对染色体中,一条染色体带A基因,另一条染色体带O基因,等位基因组合就是AO,遗传式为AO,表现式则为A(因为A是显性基因,O是隐形基因),这个人的血型表现为A 型,而不会是O型。

父母双方都是A型,可以推断父亲和母亲的血型遗传式都有AA、AO两种可能,如果生出的孩子得到了来自父母双方都是携带O基因的染色体,孩子染色体的等位基因组合就是纯合子OO,遗传式为OO,表现式为O,即孩子血型就是O型。

如何根据父母血型判断子女血型

说了这么多冷知识,是不是有点云里雾里的感觉?那么干货来了~~~如果知道父母的血型,就可以简单地根据一张图来对号入座,判断子女可能出现和不会出现的血型。

血型遗传规律表

20191029224233_908140.jpg

认识了血型遗传规律的真相,相信大家再也不会问“A型爹和B型妈,怎么会生出O型儿子”这种问题了吧?当然,用“滴血认亲”的方式判断有无亲缘关系,自然也就知道是不科学的了。不过,随着现代医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用红细胞血型进行亲子鉴定,只能否定,不能肯定(举个例子,孩子是A型,爹妈都是O型,那么可以推断孩子不是这爹妈亲生的;但爹妈都是O型,孩子也是O型,不能因O型血一致而判断孩子就是爹妈亲生的)。最靠谱的“滴血认亲”,要选用DNA亲子鉴定。

作者:上海市黄浦区体检站 施佳华 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