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小动物短暂冰冻之后不会死亡,及时升温可以复苏

近日,一段让人哭笑不得的视频登上热搜,一吉林女子撒网捕鱼时,不慎捞上来一只蛤蟆,而冷过-20℃的气温,让这蛤蟆没蹦两下,就冻成了个姿势别扭的“冰雕”……幸好,这位女子立即将它放归水中,最后蛤蟆缓过劲儿来游走了。

95e827.来源网络

类似内容短视频还有不少,比如一个人打开冰柜,取出来一条被冰块包裹冻得梆硬的鱼,在一通解说之后,把鱼扔进水里,当鱼身上的冰慢慢融化之后,鱼又活了起来!

像蛤蟆、鱼这样的动物,速冻后短时间内确实可以复苏,这主要是因为它们只是体表被冻僵,内脏还没来得及冻伤受损,如果时间太久,它们还是会死亡的。

那么,是什么让动物死于冰冻呢?

冰冻对于生物机体的伤害,主要在于细胞上。如果动物的身体冻结,那么动物体内细胞中的细胞液会结冰,水变成冰时体积会增大,还常产生尖锐的冰晶,细胞就会因此而被“撑破”,这就对身体造成了不可逆转的伤害。

953f26.冬天钓上来的鱼,可不能在冰中生活。 | 图虫创意

此外,当细胞结冰之后,也会使细胞间物质交换停止,更重要的是说明有机体内没有了水分,几乎所有的新陈代谢都要停止,有机生命的载体——蛋白质也会变性,动物也就丧失了生命。

不过,也有不少小动物,能够抗住冷冻活下来。为此,它们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接下来就介绍几种典型的。

自带“防冻液”的林蛙

林蛙家族的好多成员都比较“抗冻”,比如我国的东北林蛙、黑龙江林蛙抗寒能力就比较强。不过,它们在阿拉斯加的亲戚,Rana sylvatica,也就是“北美林蛙”竟然可以让自己冰冻8个月,等春暖花开之后还跟没事儿蛙一样,苏醒过来照样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

95ee87.虽然没有北美林蛙的绝活,东北林蛙也很抗冻。  | 图虫创意

蛙类作为变温动物,身体的温度会随着气温变化而改变,而绝大多数变温动物在气温降到冰点之后,如果不能维持体温,就会被冻死。那么北美林蛙是如何防止冰冻带来的伤害呢?

北美林蛙的防寒秘诀在于自带两种抗冻物质。其一是尿素,另一种是葡萄糖,在被冰冻的过程中,北美林蛙能将尿素和葡萄糖释放到血液中,并通过血液输送至全身各个器官,当这两种物质在体内的浓度提高后,就可以降低体液的冰点,以减缓身体结冰的速度。

当环境温度降至冰点以下时,北美林蛙的体表会慢慢的覆盖一层冰,它体内也会慢慢冻结,此时它体内的冰晶核蛋白就会被激活,这种蛋白的作用是让冰在细胞外边部冻结,从而阻止细胞内部结成较大的冰晶,以避免细胞破损。在细胞外的水结冰时,细胞内部的水分会因为渗透压的作用而向外渗出,让细胞脱水,借以避免在身体冻结的时候被破坏。

9545f8.寒冷的阿拉斯加鲜有人迹 | 图虫创意

阿拉斯加的冰冻期,不仅气温接近-20℃,时间还持续长达8个月。在此期间北美林蛙要维持生命,还需要它特化的肝脏。

巨大的肝脏也是它“冷冻”成功的关键因素,北美林蛙正是利用肝脏储存糖类作为维持生命的能源。当漫长的冬季结束,气温回暖之时,北美林蛙体内的冰逐渐融化,它就能再次苏醒过来了。

所属分类: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