蟑螂奶是蟑螂的乳汁?

流言:有一种特殊的蟑螂能产奶,营养非常丰富。

真相:有一种特殊的蟑螂是胎生的,能够分泌一些蛋白哺育小蟑螂,但这和哺乳动物的乳汁完全是两码事。

近日,一则微博热搜真是把很多人都看yue了……蟑螂奶是什么?传言它的营养是牛奶的3倍,真的假的

8bd4e8.

来自微博

蟑螂+食物的组合,不禁让人想起了电影《雪国列车》。顶级车厢的人每天锦衣玉食、醉生梦死;而末节车厢的底层人民每天都生活在狭小黑暗的环境中,住在粪堆上,吃着用蟑螂等虫子做成的蛋白块。

电影里,不知情的人们为了活下去,吃得还挺“香”的。但现实生活中,如果明确告诉你,这“奶”来自蟑螂,你还喝得下去吗?

就连笔者自己,在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都吐了好几次……不过,所谓“不能我一个人瞎”,今天咬着牙也要来说道说道它,让大家知道蟑螂奶到底是个啥?

乍一听这个名字你一定会以为是蟑螂产的奶吧,其实并不是!蟑螂不是哺乳动物,是不会像牛、羊、骆驼等动物那样产奶的。

所谓的“蟑螂奶”其实是一种蛋白质晶体,主要来自于一种特殊的胎生蟑螂——太平洋折翅蠊。在大约5000种蟑螂中,太平洋折翅蠊是目前已知的唯一的一种胎生蟑螂,而我们家里常见的“打不死的小强”基本都是卵生的,不是胎生。

这种蛋白质晶体,是太平洋折翅蠊用来哺育“蟑螂幼崽”的,幼虫在蟑螂妈妈的体内消化吸收母体分泌的蛋白质液体,也就是蟑螂奶。而蟑螂奶在幼虫的肠道中会形成蛋白质结晶。[1]据尝过这种结晶的人回味,似乎并没有什么特殊味道,也并不恶心。

所属分类: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