顿顿只吃蔬菜水果,真的好吗?
顿顿只吃蔬菜水果,真的好吗?

谣言:

每顿饭都以蔬菜水果为主,不吃主食,可以减肥、降血糖、防癌。

辟谣:

如果一个人只吃蔬菜水果,首先要考虑蔬菜水果给身体提供的营养是否够用的问题。

从营养学的角度看,人体都需要那些营养素呢?一般来说七大营养素都是必不可少的:水、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

蔬菜水果可以为人体提供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薯类蔬菜含有碳水化合物。豆制品中的蛋白质几乎可以满足人体需要。但是,如果顿顿只吃这些,并不符合营养平衡的原则。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倡导的平衡膳食模式明确指出,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餐餐有蔬菜和天天吃水果都是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的饮食方法,但食物多样、谷类为主才是平衡膳食模式的核心原则。谷类食物不但可以提供大豆类中较少的蛋氨酸,而且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铁、钙、锌、镁等矿物质,是提供人体所需能量的最经济、最重要的食物来源,对于维持人体健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适量的鱼、禽、蛋、瘦肉和坚果可以提供人体需要的优质蛋白质,维生素A、B族维生素等营养,也是有益的补充。

肥胖和糖尿病都属于代谢性疾病,如果不按照合理的营养原则控制饮食,只会使人体代谢更加不平衡,出现更多的并发症。癌症的病因尚不明确,现在发现蔬菜水果中含有的抗氧化物质只在动物和细胞实验中有微小的作用,没有充分的证据能够证实蔬菜水果能够帮助人体抗癌。所以片面强调蔬菜水果的好处,认为顿顿只吃蔬菜水果就可以减肥、抗癌是错误的。

祖国医学在平衡膳食方面很早就有非常正确的理念,《黄帝内经·素问·藏气法时论》指出:“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则服之,以补精益气”“谷肉果菜,食养尽之,无使过之,伤其正也”。古人早就意识到合理的膳食配比是能够“补精益气”的,而过度摄入某类食物的饮食结构是“伤正”的。这些都与今天的营养学结论非常一致。

最后,我以中医的观点来总结一下:五谷是植物的种子,包含了这些农作物最好的精华,是植物生长繁殖的根基,是最易于人体消化吸收的营养,也是最能补益脾胃气血的食物,千万别用其他东西替代。

辟谣专家:周纡,北京天坛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