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湿器杀人事件”背后的真相
来源: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最近想必有相当一部分人都被韩国"杀人加湿器"的新闻吓得够呛,任谁也想不到这小小的加湿器竟然能"残害"多达200余人的生命。其实仔细看过新闻的朋友应该已经知道,在整个事件当中,加湿器顶多算是一件凶器,真正的凶手"另有其人"。

2011年,首尔一家医院以肺纤维化症状住院的病人出现接连死亡的疑案,这些病人有同样的死亡原因:不明原因的急性肺病。因为死者都是孕产妇,给韩国社会带来巨大冲击。

随调查深入,又发现2011年之前也有婴幼儿和产妇因为相同的原因死亡。不明原因的死亡不断发生,一度在韩国社会引发流行性恐慌。

韩国保健福祉部疾病管理本部开展了大规模的流行病学调查后排除了流行病毒引发的可能,并在随后的调查和实验中初步认定,“加湿器杀菌剂”是导致孕产妇等罹患不明肺病致死的元凶。

没错,元凶就是这个"杀菌剂"!在我们使用加湿器的时候除了加入主要原料水以外,有些朋友还喜欢"DIY"一下,比如香氛、醋等,而杀菌剂也是这些"佐料"之一。

什么是杀菌剂?是指使用一定剂量或一定浓度能够杀死或者抑制引起某些病害的细菌或真菌生长的化学物质。虽然杀菌剂可以防治某些细菌滋生,但是过度使用会对 人体有害。杀菌剂溶于水之,再经过加湿器雾化处理喷到空气中,人体吸收后,肺和支气管的上皮细胞会受到刺激,时间一长,细胞遭受损伤继而引发炎症,另外, 肺在多次进行修复损伤的过程中容易造成肺部组织纤维化。这也就是"加湿器杀人"的真相所在!

那是不是只要不加"杀菌剂"就没事了呢?非也!像醋和香精最好也别加!我们平常使用的醋是起不到什么杀菌作用的,而香精更是含有一定化学成分,无论把哪个加到加湿器中散发出来都有可能引起呼吸道不适!

可能还有朋友说"那我不DIY,只加水总行了吧?"非也!这加水还得看您加的什么水,最好是用纯净水,如此才可保证水质清洁。

此时的你一定蒙圈了吧?打算以后就拒绝加湿器了么?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只要你能购买正规产品并正确按照说明书上的内容操作,想保证一个舒适的环境还是不需要担心的。

来源:玉龙小段微信公众帐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