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酵豆渣是很好的家用植物肥料?

流言: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热爱生活的人,家里总少不了植物的点缀。然而,除了阳光和水,土壤提供的养分也是决定植物能否茁壮成长的关键要素。对于如何给家庭盆栽植物施肥,民间的各种“偏方”也是不少。比如发酵豆渣就被很多人用于家用植物施肥。

真相解读:

ebaa5f.jpg

图虫创意

对于一些有农村生活经验的朋友来说,做豆腐剩下的副产物豆饼、家禽的粪便等,曾经都是不错的有机农家肥,于是就想把这个经验直接搬到家庭种植上:家里做早餐打豆浆剩下的豆渣、辗转跟农村亲戚要来的鸡粪,立刻就成为了给自家花土提升肥力的好资源!

当然,如果你非常懂发酵原理并熟悉操作流程,知道如何正确发酵,这些东西经过专业处理的发酵产物当然是很棒的有机肥。然而,无论是豆渣还是咖啡渣乃至xx渣,只要是有机物的非专业发酵(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沤”这个操作),大概率结果不尽人意!没有专业的设备、场地和技术,发酵过程和实际结果存在很多的不可控因素,撇开刺激难闻的气味(只有真尝试过的人才知道那究竟有多臭),植物照样要面临前面提到过的风险。

在这里补充两个小知识点:首先,专业发酵制备出来的有机肥是无臭的,为了植物们活得好就要捏鼻子过日子真的完全没必要!其次,土壤肥力的提升,其实主要靠化肥(无机肥)而不是有机肥(各类农家沤肥)。有机肥的最大作用是改良土壤团块结构,稳定土壤微生物群落,促进植物根系对肥力(氮磷钾和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提高植物的开花和产量,本质上靠的还是化肥(无机肥),就算豆渣属于蛋白质含量较多的有机肥原材料,实际上也提高不了多少土壤综合肥力。

所属分类: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