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旅游带回来的土特产被海关没收?这是为了保护我们的家园

流言:有些人从海外旅游回国,带回一些当地的土产,但是却在海关被扣留,很多人不理解这种做法,觉得海关多此一举。

真相:这是为了预防物种入侵。

很多人在跨国旅行的时候,可能会有这样的经历:国内带的水果、散装茶叶等食物被海关没收,回国的时候带的一些木质纪念品、动物制品也被海关没收。有的朋友对此十分不解,这带的又不是什么危险的玩意,为什么要没收呢?

这一切都要从防止外来入侵物种的道理说起。

随着我国越来越国际化,国际旅行、国际贸易已经成了非常普遍的事情。然而随着旅行和贸易而来的不仅是游客和货物,还有一些不请自来而又不受欢迎的生物,他们就是外来入侵物种。

外来入侵物种是指通过人类活动被引入一个非本源区域的生物。其中一些生物由于自身适应性能很强,当地又没有可以控制其数量的天敌,往往会大量繁殖,捕食原生物种或侵占同生态位的原生物种,从而破坏当地的生态平衡,造成生态灾难。

有一些物种甚至对于人类都有攻击性,其他的一些可能会对经济造成危害性的影响。诸如红火蚁、美国白蛾、马缨丹、苹果蠹蛾等都是危害较大的外来入侵物种。

9f1256.

来自网络

而国际旅行和国际贸易,是外来入侵物种的重要传播途径。举例来说,红火蚁就是通过从美洲进口的木材携带传播入境的,最初发现在台湾省及广东省,现在已经扩散至多个省市自治区。红火蚁攻击性强,对原生蚂蚁种群有较大影响。当人惊扰到红火蚁时,他们会群起而攻之。被红火蚁咬的部位会产生灼烧般的感觉,并持续很长时间,如果伤者是过敏体质则有可能造成生命危险。

而未经过消毒防疫措施的各种散装水果、食品,很有可能在其中携带虫卵或幼虫。这些外来入侵物种一旦进入我国境内传播开来,可能会造成大量的经济作物损失,再算上之后防治工作的支出,就是一笔天文数字的开支。

控制外来入侵物种,最好的方式就是将其控制在源头,因此对于我们携带入境的物品也就有了非常严格的控制。即使是国际贸易入境的商品,同样是需要经过非常严格的检疫消毒措施,比如通过熏蒸等消杀手段将货物内的虫或虫卵杀死。

谈了这么多,不管大家是在国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者说出入境,请一定要遵守相关规定。规定的存在并不是为了限制我们的自由,而是为了让社会更有秩序,保护同处公共场所的每个人的权利。

所属分类: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