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蝙蝠携带那么多病毒 为啥不直接消灭掉?

流言:

从新冠疫情爆出与蝙蝠有所关联开始,这种会飞的哺乳动物就几次三番被拱上热搜。随着越来越多的相关信息被人们所了解,尤其是蝙蝠作为“病毒储存库”的特质,让大众对它们从恐惧到厌恶,甚至有人提出:既然它们的存在具有如此大的威胁性,就该直接把这种动物消灭掉。

真相解读:

从新冠疫情爆出与蝙蝠有所关联开始,这种会飞的哺乳动物就几次三番被拱上热搜,随即成为众矢之的。随着越来越多的相关信息被人们所了解,尤其是蝙蝠作为“病毒储存库”的特质,让大众对它们从恐惧到厌恶,甚至有人提出:既然它们的存在具有如此大的威胁性,为什么不能直接把这种动物消灭掉?

1ccd96.

图虫创意

只携带病毒,却不感染  哺乳界唯一会飞的神奇存在

在哺乳动物中,蝙蝠是哺乳动物中唯一真正能够飞行的物种,是哺乳动物中除啮齿动物之外的第二大动物类群,全世界有约有1400种。中国是蝙蝠物种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有超过140种蝙蝠。

据研究发现,蝙蝠身上携带近百种病毒,包括 SARS 病毒、埃博拉病毒和狂犬病病毒、冠状病毒等。目前冠状病毒有38种,与蝙蝠相关的就有16种。2002年暴发的SARS病毒的病原就追溯到了中国南方的菊头蝠。蝙蝠是许多人畜共患病毒的自然储藏库,但很神奇的是,蝙蝠虽是众多病毒的携带者,但自身几乎不受感染,通常也不发病。还有一个惊奇的现象,有些蝙蝠也是长寿物种,可以存活20-30年。

1d7ed0.

灭虫传粉还能助力科研 蝙蝠需要保护

既然蝙蝠携带那么多病毒,为什么不直接把蝙蝠全部消灭呢?

蝙蝠的食性丰富多样,在维持自然生态系统的稳定和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大多数小型的蝙蝠主要捕食农林昆虫和其它小型节肢动物,有研究表明,一只蝙蝠每个夜晚能吃掉的昆虫量相当于自身体重的三分之一,一只体重为2 0克的蝙蝠一夜可吃掉200-1000只昆虫。蝙蝠也是众多植物的种子传播者和授粉者。

1d807a.

图虫创意

蝙蝠具有较大的科研价值。蝙蝠有很多独特的行为和生理特性,如蝙蝠具有高超的回声定位的能力和飞行技巧,蝙蝠的免疫功能很强大,患癌症的概率低等。蝙蝠虽然个体小,但寿命长,其寿命是相同体重的其他哺乳动物寿命的8-10倍。对蝙蝠的这些特殊生理和行为学的研究,将为人类自身的生存和生物医学提供很多有益的启发。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人类活动的干扰、森林的砍伐、农药的使用和全球气候变化等多种因素,世界范围内蝙蝠的数量在下降,所以需要人们去保护,而不是去捕杀。

敬而远之 和谐共存

还有一个大家关心的问题是,如何避免感染蝙蝠携带的病毒呢?避免人兽共患病主要的防护途径是要禁食野生动物,严禁捕猎野生动物,减少与野生动物接触的机会。除此之外,要保护野生动物生存的环境,减少对野生动物的干扰。当前国际上提倡的“同一个世界,共同健康”的理念,就是将人类社会、野生动物与环境保护都结合了起来,这样才能做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

1d80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