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蔬菜更营养吗?

谣言:

有机蔬菜生长期长,营养更丰富。有机蔬菜中维生素、矿物质含量更高。

辟谣:

有机蔬菜,是指在蔬菜生产过程中严格按照有机生产规程:

禁止使用任何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等化学物质,以及基因工程生物及其产物;

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采取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技术,协调种植平衡,维持农业生态系统持续稳定;

经过有机食品认证机构鉴定认证,颁发有机食品证书的蔬菜产品。

这一定义决定了有机蔬菜和普通蔬菜的异同,搞清楚异同更有利于在普通老百姓角度定性的了解其营养价值。

有机蔬菜和普通蔬菜的不同

有机蔬菜在种植生长过程中,不允许使用化肥、农药等化学用品,更多的遵循了生态的原生状态,因此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当今人们最担心的问题——农药残料及污染

这一特点使有机蔬菜安全性得到了保证,因此在营养价值上略胜一筹,毕竟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营养的前提。

化学物质的禁用还为生态带发展带来了益处,从绿色、发展的角度上有利于营养发展的大全局。

因为遵循生态原则,使有机蔬菜的味道得以更接近食材原本的味道,但这一点我一直认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蔬菜的味道本来也跟品种及生长环境等综合条件有关,因此不能全归于“有机”二字。

但是由于不使用化学物质,有机蔬菜较普通蔬菜的种植成本往往要高上很多,往往需要更多劳动力及更细致的技术,产量也相对较低,这使有机蔬菜卖价较高

此外有机蔬菜需要认证机构认证,增加了食品安全性的同时也增高了成本,加之目前我国认证机构繁多缺乏统一,因此有机蔬菜认证的权威性有时也会受到质疑。

有机蔬菜和普通蔬菜相同点

大家都是蔬菜,都具有高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的特点,是每一餐都要出现在餐桌上的生活必需品。

总结

在有机蔬菜的认证及种植技术得以发展的前提下,有机蔬菜的安全性使其营养价值更高,但是考虑到价格,蔬菜是生活必需品。

对于普通家庭而言如果能在正规菜市场或超市买新鲜蔬菜每日食用也可满足营养需求,有机蔬菜调剂生活提升品质也是不错选择。

辟谣专家:李明媚 中国好营养科普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