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十大“科学”流言揭晓 “一滴血能测癌”等是流言
来源: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 (方正)紫菜粉丝大米都可以用塑料制作?“量子隐身衣”已经由浙江大学研发成功?坐月子绝不能吹风?6日,智止流言,传播真知——2017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榜揭晓。2017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榜发布会是每月“科学”流言榜年终特别行动,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由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

cdoNWZpHrauvSWhtb0G2VbfjXYX6c6mYUbI9.jpg

活动现场(张星海/摄)

本次发布的2017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是在百度搜索数据量的基础上,从2017年发布的94条“科学”流言中由专家评委根据其传播广度和危害性投票选出,均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其中既有与食品安全有关的“紫菜粉丝大米都是塑料做的”“西瓜400天不腐烂是因为喷了防腐剂”,也有与人体健康有关的“一滴血就能测癌”“狂犬病疫苗无效”“受冻会导致关节炎”“坐月子决不能吹风”,还有与热点新闻紧密相关的“左脑负责语言右脑负责图像”“月球背面有外星人”“需穿‘防引力波辐射服’”“浙大已研制出‘量子隐身衣’”。

在活动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量子信息学家郭光灿,中国工程院院士、食品安全专家

陈君石,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慧眼”卫星首席科学家张双南,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沈政,

北京大学

人民医院骨关节科主任医师孙铁铮,北京安贞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张军,中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副主任陈万青,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狂犬病室主任助理卢学新等十位院士和专家,通过讲道理、摆数据、做实验的方式对十大“科学”流言进行批驳和解读,不仅向公众传播了科学知识,还践行了科学精神。

十大“科学”流言榜单公布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金兼斌、百度搜索用户运营总经理张娜分别从传播学和大数据方面就“科学”流言的传播规律进行了解读,科技日报、北京晚报、光明网科普频道、百度搜索、果壳网等媒体和机构获颁“反击谣言先锋奖”。

所属分类: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