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须知:杨梅生虫的真假流言
来源:蝌蚪五线谱

每到杨梅季节,一些关于杨梅生虫的说法就会大肆传播,比如“每个杨梅都有虫”、“杨梅最好吃的部分就是虫”、“杨梅必须盐水泡了才能吃”……等等等等。有些是日久经年的旧帖子,有些是以科普名义的新文章,但让蝌蚪君困惑的是,杨梅生虫本来没问题,让你们这么绕来绕去,真真假假,难分难辨,问题就出现了!而且无一例外的是,这些内容都爱配发各种各样虫子的图片,让吃货们每次看到都纠结万分,你们这么做真的是为了杨梅好吗?

20190830093307_346e2b.jpg

杨梅生虫让吃货们纠结万分

杨梅最容易生虫:真的!

好吃的水果当然会生虫,杨梅其实一直就容易生虫。在杨梅的种植地区和经常吃杨梅的人当中,这不算什么新闻。杨梅容易生虫和它的果实特点有关。杨梅的果实中,我们吃的部分是它外果皮上的衍生物——外果皮外层细胞柱状突起形成的柔软多汁的组织。也就是说,杨梅可食部分已经是果实的最外层,外面没有果皮可以起到保护作用。因此,虫子可以轻易侵入果实中产卵。

像杨梅这种情况的果实,在水果界并不常见。其它水果因为有果皮的保护,虽然也会生虫,但不像杨梅这么严重。另一种杯具的果实是无花果,它的表面有一个洞,直通内部,因此和杨梅一样防御力弱。有一种榕小蜂常常钻到它的内部居住。

按危害特点可将果蔬害虫分为钻蛀性害虫以及在果蔬表皮专吃果皮、菜叶的害虫。钻蛀性害虫包括专吃橘子的桔小实蝇、专吃苦瓜的瓜实蝇、专吃豇豆的荚螟等。钻蛀性害虫有一些是以幼虫方式进入果蔬中危害果蔬,有一些是以成虫方式进入果蔬产卵形成幼虫,危害果蔬。

爱吃杨梅的虫子很多,实蝇果蝇叶甲都爱把幼虫产在甜甜的杨梅果上。

20190830093307_39502b.jpg

桔小实蝇成虫

20190830093307_3c7b1f.jpg

桔小实蝇的幼虫

实蝇属于双翅目的实蝇科,雌实蝇把卵安置在果实表面,孵化之后,蠕虫钻入果实之内大吃果肉。如果你吃野山楂或野李子,会发现半数以上的野果里面都会住着几条白而软的实蝇。

20190830093308_4220e6.jpg

20190830093308_456fdd.jpg

大眼睛果蝇(是不是萌了很多?)

果蝇则更常见,广泛地存在于全球温带及热带气候区,并且在人类的居室内过冬。因此,几乎在有人的地方就有果蝇的存在。由于其主食为腐烂的水果,因此在人类的栖息地如果园、菜市场等地区皆可见其踪迹。除了南北极外,目前至少有1000个果蝇物种被发现。大部分的果蝇物种以腐烂的水果或植物体为食,少部分则只取用真菌,树液或花粉为其食物。

如果是有亮棕色头壳的大号白虫子,那你很可能见到了叶甲的幼虫。

杨梅生来就有虫:假的!

果蝇在果皮下产卵,如葡萄、西瓜等含糖度高的水果,都是果蝇产卵的最爱,包括抗病性较强的野生樱桃,以前较少出现果蝇幼虫,近年来随着需求量增大,种植数量越来越多,品种上也倾向于糖分更多、味道更香甜,也吸引大量的果蝇选择果皮产卵,因此这些果蝇幼虫并不是水果上与生俱来的,一般出现在晚期采摘或熟透的果实上,尤其是烂掉的、有开口的水果。

因为果蝇的生长周期很快,所以会让人有种“怎么刚买到的新鲜水果就生虫”的错觉。果蝇可以一次产下400个0.5毫米大小的卵,它们有绒毛膜和一层卵黄膜包被,其发育速度受环境温度影响。在25℃环境下,22小时后幼虫就会破壳而出,并且立刻觅食。因为母体会将它们放在水果上或其他发酵的有机物上,所以它们的首要食物来源是使水果腐烂的微生物,如酵母和细菌,其次是含糖的水果。幼虫24小时后就会第一次蜕皮,并且不断生长,以到达第二幼体发育期。经过三个幼虫发育阶段和四天的蛹期,在25℃下过一天,果蝇就会发育为成虫。

每个杨梅都有虫:假的!

如果说杨梅容易生虫还不至于让吃货们止步,那么说每个杨梅都有虫就让人真心想要放弃了。但实际上,爱生虫的杨梅并没到了每一颗都“颗颗饱满肉粒”的地步。针对杨梅生虫的流言,不止一个媒体的记者做过测试,并非买到的杨梅都能泡出虫子来。

不过也有一种说法,就是泡出虫子的证明没打药或者打药少。真的吗?

泡不出虫的都喷了药:假的!

为了化解公众对于杨梅生虫的恐惧,不少科普文章甚至专家都表示,“如果说有幼虫存在就证明没有打过农药或者打得非常少。”这反而引发另一种误解:凡是泡出虫的才是健康的,泡不出虫子的都是在树上喷了药或者采摘完泡了药的。

实际上,上面也提到过,果蝇从肉眼难辨的卵到幼虫到成虫,主要跟时间和时节有关。不新鲜的果肉当然更容易生虫,另外,杨梅的原产地浙江五六月份雨水多,经历了梅雨的杨梅,由于潮湿很容易有虫滋生。针对杨梅的谣言,也有产地成都的杨梅种植户实地采摘,并没有泡出虫子。因为四川一年四季的平均气温比较稳定,整体温度高于浙江,因此,杨梅比浙江早熟半个月,不容易生虫,也更容易保存。

不喷药没法除虫:假的!

由于农药残留可能会带来严重健康隐患,杨梅种植中是不可以直接对着果实喷洒农药的。除了农药,还有一些其它的治虫手段,比如用药物对杨梅园进行除草、清理落果,以减少周围果蝇生存的条件;或使用诱饵来诱杀成虫;或者向地面喷烟以熏杀果蝇成虫,甚至在杨梅树下种洋葱。苹果采用套袋技术,也是避免害虫将卵产到果子上。但即便是农药,也并非百分百除虫,所以吃货们才能在市场销售的杨梅中泡出虫子来。

20190830093308_489dcf.jpg

给杨梅树套防虫网防果蝇

只有盐水泡过才能吃:假的!

应该说,盐水泡虫最方便有效的办法,但并不是唯一的办法。果蝇幼虫是在水果表皮下方那一层活动,盐水浸泡时,呆在水果里的幼虫由于渗透压变化的刺激感到不舒服,就会从水果皮下钻出。

也有媒体对比测试,分别用清水、盐水、白酒来浸泡。用清水没什么效果,用盐水泡杨梅的效果最好,不仅能去除浮尘物,还能保持新鲜,用白酒浸泡虫子钻出速度快,但酒味比较呛人。

吃进去的虫子/卵会在体内繁殖:假的!

大部分果蔬上的虫子其实与平常人们所指的蛆不一样,平常人们所说的蛆是腐生在人畜的粪便上,具有传染疾病的风险,二者根本不同。果蝇由于体形小,很容易穿过纱窗,因此居家环境内也很常见。在垃圾桶边或久置的水果上,只要发现许多红眼的小蝇,一般来说,这就是果蝇。果蝇跟苍蝇完全不同,幼虫生来就是吃果肉的,以水果的营养为生,不会携带传染病菌,一般对人体无害。胃液的酸度可杀死幼虫,幼虫会被当成蛋白质消化掉,不会在人体内生存或繁殖。

20190830093308_4d5efa.jpg

比起虫子,还是看杨梅更有食欲吧

最后,悄悄地说,实蝇和果蝇的虫卵普遍存在于杨梅、樱桃、葡萄、桃、李子、芒果等大部分水果果皮上,只是肉眼难见。甜的东西大家都喜欢,真正的吃货更乐于分享,对吧。

凡来源署名为“蝌蚪五线谱”的内容,版权归蝌蚪五线谱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追究相应法律责任。申请转载授权或合作请发送邮件至editor@kedo.gov.cn。本网发布的署名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网站无关。如有侵权,文责自负。

作者:蝌蚪君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