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蚁就是白色的蚂蚁?

流言:

一年一度的白蚁狂欢,又进入人们的视野,不管是前阵子刘畊宏直播间里忙着打白蚁,还是上海因为疫情原因,没能及时防控导致白蚁的泛滥等等新闻,让白蚁又出现在了热搜上。其实,这不是今年的特殊现象,在有白蚁分布的地区,五月六月正是白蚁的繁殖季节,很多不太喜欢虫子的人,在这段时间往往也会压力巨大。很多人认为白蚁就是白色的蚂蚁,它们都是一类昆虫。

804613.

真相:

这些长了翅膀的家伙其实白蚁的繁殖蚁,我们把繁殖蚁成群结队出来开patty的行为称之为“分飞”,说白了,就是白蚁们约定俗成的“相亲大会”。这相亲大会常约在雨夜,它们聚集在有些昏暗的路灯上,一晚过去,当人们醒来,发现它们只留下满地的翅膀和落水的同伴。正是它们喜欢在下雨天出来分飞,在人们眼前刷个存在感,也就有了“水蚁”的称谓。

不管叫它白蚁还是水蚁,此“蚁”非彼“蚁”——白蚁可不是白色的蚂蚁,昆虫学家将白蚁和蚂蚁分到了两个家族中去,白蚁原本自立门户,统称为等翅目,后来又归进了小强们的蜚蠊目,摇身一变成了一类具有社会性的“蟑螂”,而蚂蚁却是和胡蜂蜜蜂是一路。光看这分类,就知道白蚁跟蚂蚁的战斗力就不是一个级别。

而在野外,事实也正是如此,与绝大多数的蟑螂一样,白蚁是以腐殖质(烂木头、烂树叶)为主要食物的来源,而蚂蚁的菜单上,除了各种甜食,还有各种昆虫,也包括白蚁——“白蚁的蛋白质是牛肉的n倍,吸溜~”。

80a17c.

图虫创意

虽然都是社会性昆虫,但这两类在成员组成上有些不同。交配后,白蚁是雌雄“双双把家还”——白蚁配对后就一起找到合适的住处,一起挖掘,生儿养女,之后建成大家族的白蚁爹妈俩,我们常称它们为“蚁王”、“蚁后”,我们常见到的大白肉虫的蚁后其实就是“婚后发福”的白蚁蚁后。

而蚂蚁雌雄繁殖蚁在交配之后,雄蚁便一命呜呼,独留下雌蚁自己挖掘巢穴,所以蚂蚁只有蚁后,并没有蚁王。相较之下,一个巢穴中的白蚁成员数量普遍要大于蚂蚁的数量。

所属分类: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