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花猫全都是母猫?也有公三花猫,但很少见

流言:三花猫只有母猫,没有公猫

真相:其实三花猫中也可能有公猫

相信不少铲屎官都听说过下面这样的说法——三花猫都是母猫。这个说法到底对不对?

答案是基本正确,三花猫确实几乎都是雌性,但也实实在在地存在一些例外。令人遗憾的是,雄性的三花猫虽然珍贵,但其本身却很可能是异常生殖现象造成的悲剧。我们来详细说说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三花猫即黑、白、黄三种颜色相间的猫。既然三花猫的毛色与性别相关,那证明这三种颜色性状的产生和性染色体关系很大。实际上,猫毛的白色性状并不受性别左右,但黄色和黑色是与性别相关的。

2e9f68.jpg

猫毛的橘色色素由一个叫做Orange的基因所控制,这个O基因位于猫的性染色体——X染色体上。如果X染色体上是O基因,则表现型为橘色;如果X染色体上有一个等位基因o,它的表现型是黑色;如果两个XX染色体上为O和O,毛色表现为橘色;如果是O和o,毛色则表现为一部分毛色是表现O,另外一些部位表现o的情况,从而出现黄黑夹杂的体色。如果再有白色表型的基因,就会形成三花猫。

猫的性别遗传体系跟人类一样,性染色体为XX的是雌猫,XY的是雄猫。因此,只有一条X染色体的雄猫,如果X染色体上是O,呈现黄色;如果X染色体上是o,呈现黑色,或者是黄加白或者黑加白,但不可能是黑黄白。

这就是我们平时所见的三花猫绝大部分是雌性的原因。那雄性三花猫又是什么情况呢?那就是染色体出现了异常现象,存在下列两种可能。

第一,绝大部分雄性的三花猫都携带着两条X染色体,即为XXY型,属于非正常的极其稀有的情况。对应到人类的情况,就是所谓的克氏综合征。

第二,虽然几率极低,三花猫也可能是嵌合体(chimera),即由两个胚胎的细胞融合发育而来,自然也携带着原本来自两只猫的基因。即便是雄性,其毛色表型也不限于同一条X染色体形成的黄白或者黑白,而是有可能同时拥有三种颜色。

第一种情况下的XXY不具有正常的生殖能力,可以说是异常遗传现象下的悲剧。

当然,动物世界永远不缺少奇迹,具有正常生育能力的雄性三花猫确实存在,其中还有一些非常有名。但可惜的是,雄性三花这种性状本身是很难遗传的,这些神奇的雄性小猫也无法留下更多的雄性三花后代。

所属分类: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