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窝能美容?

流言:燕窝能美容

每天一碗燕窝,坚持服用,能促进肌肤细胞的再生,增强肌肤弹性,延缓衰老,加速色素细胞代谢,从而改善脸色暗黄暗沉、甚至淡化黑眼圈和痘印、色斑,改善肌肤松弛、改善气色和细纹皱纹,令脸色自然红润,素颜也能拥有令人艳羡的桃花肌。

真相解读:

如今市面上燕窝产品非常多,一直备受关注且价格高昂的燕窝产品,真的值得购买吗?

首先,历史上,燕窝被中国人视为补品。燕鲍翅参,民间所谓“四大珍馐”中,燕窝位列其首。中国与南洋的燕窝贸易始于元代,明清时期燕窝在社会上流备受推崇,加之一些名医为燕窝附会了治补功能,才使其名声大盛。时至今日,中国仍是世界上燕窝消费的主要国家之一。

此外,燕窝产于热带,国内极少出产,绝大多数依赖东南亚进口,基于物以稀为贵的市场逻辑和营销炒作,它能卖出高价便不足为奇。

然而坚持食用燕窝,真有网传的美容效果吗?

燕窝中主要化学成分包括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唾液酸、氨基酸、水分、少量脂肪和微量矿物质等。燕窝的标志性成分,又被称为燕窝精华的,就是唾液酸。唾液酸是糖蛋白、低聚糖和糖脂的重要成分,具有抗炎、调节免疫等生物学活性。

虽然国内外很多有关燕窝的科学研究结果提示燕窝具有抗氧化、抗炎、延缓衰老、抗病毒、抑制凝血等作用。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实验室中这些结果都是从实验细胞、实验动物身上得出的,而且所使用的燕窝剂量也远远大于广告中“每日一碗燕窝”的量,这些功能在人身上能否复制出来,至今也没有确凿的证据。

由于国内燕窝的消费市场巨大,绝大多数依赖进口。社交平台、网络上代购们走私燕窝更是屡见不鲜,这给食品安全带来了巨大威胁。非正规渠道来源的燕窝真假参半、鱼龙混杂,有些甚至可能含有致癌的亚硝酸盐,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因此,作为一种食材,燕窝可以吃,但从市场角度看,燕窝不应过分炒作,消费者更不应过分迷信,应以健康、科学理性的态度对待,并谨慎选择。

辟谣专家:陈雪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主治医师